2017年学校大事记

  • 发布时间:2017-01-30 10:38:43
  • 浏览次数:0
一月
■ 学校召开2016年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  1月11日,辽宁师范大学2016年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在校礼堂隆重召开。校党委书记宫福清、校长韩增林、副校长刘向军、李雪铭、纪委书记苏健、副校长朱成利、岳崇兴、总会计师宋述龙,获奖集体代表、先进个人、各单位、各部门负责同志及教职工代表共700余人参加大会。大会由党委副书记李培山主持,韩增林校长对2016年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并对2017年工作进行简要部署,文学院院长张庆利教授代表先进集体发言,党委书记宫福清作了重要讲话。
■ 我校被确定为“国内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教育学”、“心理学”被确立为“一流”建设学科  辽宁省人民政府下发《辽宁省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辽政发[2016]93号),我校被辽宁省人民政府确立为“国内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教育学”、“心理学”被确立为“一流”建设学科。这是我校“十二五”学科建设取得的标志性新成就,也标志着学校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 我校被确定为辽宁省“2017年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辽宁省教育厅下发《辽宁省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7年度辽宁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通知》(辽教函[2017]24号),我校被辽宁省教育厅确立为“2017年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我校能够入选辽宁省“2017年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既体现了省教育厅对“十二五”期间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成绩的肯定,同时也对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任务提出更高要求。
■ 校领导年三十走访慰问一线员工 1月27日,副校长朱成利带领学校党政办公室、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产业集团)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先后走访了两个校区的变电所、保卫岗、学生公寓、教学楼和各学院值班室,亲切看望了节日期间值班备勤的一线员工。每到一处,朱成利副校长都详细了解了值班情况和设施运转保障情况,与坚守岗位的各位员工一一握手,仔细询问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二月
■ 学校开展寒假家访工作 1月16日,校党委副书记李培山带领学生处和相关学院领导、辅导员入户走访了残疾学生家庭1户、经济特殊困难学生家庭2户。在入户家访过程中,李培山副书记和受访学生家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详细了解学生家庭情况、生活情况;向学生家长介绍了学校学生工作理念和学校相关情况。各个二级学院也利用假期组织了13个家访小组,深入到沈阳、大连、鞍山、抚顺、盘锦、营口、丹东、本溪、海城、凌源、喀左等10余个市、县,实地入户家访孤儿大学生家庭3个、特困生家庭47个,组织召开地区家长会4场,并利用电话和网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家访工作。
■ 校领导走访检查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2月23日上午,校长韩增林、副校长刘向军、李雪铭、朱成利分别来到一线走访调研,了解新学期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并进行指导。2月1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宫福清、纪委书记苏健走访慰问锅炉房、变电所、卫生所、保卫处武装部等部分单位在岗职工。校务办公室、保卫处武装部、后勤服务产业集团的负责同志陪同走访。
 
三月
■ 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暨2017年工作布置会  3月1日,学校党委中心组在主楼301会议室召开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十八届七次会议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传达全省就业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学校2017年工作要点。党委书记宫福清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纪委书记苏健同志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议。宫福清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议,结合我校工作实际,提出10点意见要求。校长韩增林同志就《辽宁师范大学2017年工作要点》对我校2017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党委副书记李培山同志传达全省就业工作会议精神。
■ 首届中国大连年文化与文学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3月3日,首届中国·大连年文化与文学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副校长岳崇兴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词,共有近二十位学者对年文化与文学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了学术研讨交流。大连市民俗文化促进会会长、辽宁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李成教授作了研讨会学术总结。
■ 我校召开2017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促进会 3月7日,我校2017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促进会在主楼301会议室召开。研究生院、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本科招生与就业处负责人及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参加了会议。本科招生与就业处处长白文龙对2016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了总结分析。副处长张爽宣读了表彰决定,文学院党总支书记许德胜做了典型发言,教务处副处长肖立莉解读了“辽宁师范大学教师教育振兴计划”。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苏泉仁传达了《辽宁师范大学关于加强2017年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并部署了下一步研究生就业工作的相关安排。校党委副书记李培山发表了重要讲话。
■ 大连市委组织部领导到我校调研  3月20日,大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大光、市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安曙辉对我校组织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校党委书记宫福清同志代表学校党委从学校基本情况、学校党建工作、本次调研六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建议等4个方面做了汇报。座谈会上,市委组织部赵大光部长就高校学生培养、人才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问题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座谈会后,市委组织部的领导还分别与学校领导和参会的各部门领导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
■ 我校与重庆文理学院签署对口支援合作框架协议 3月24日,我校与重庆文理学院对口支援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暨工作交流会在主楼301会议室举行。宫福清书记向来宾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和基本情况,孙泽平书记介绍了重庆文理学院的基本概况及未来的发展前景,并提出了此次合作的意向。双方就合作协议相关内容进行了充分深入地讨论,并达成一致意见。宫福清书记、孙泽平书记分别代表辽宁师范大学、重庆文理学院签署对口支援合作框架协议。会后,重庆文理学院代表参观我校脑与认知神经科学研究中心实验室。
 
四月
■ 辽宁省教育事业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我校举行 4月14日,辽宁省教育事业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我校举行,会议由辽宁师范大学副校长李雪铭主持。辽宁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宫福清致辞,辽宁省教育厅社会事业高等教育处处长张秀丽宣读了《关于授权辽宁师范大学牵头成立辽宁省教育事业发展联盟的决定》和《辽宁省教育事业发展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提名人选名单》。大会表决通过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提名人选,并表决通过了《辽宁省教育事业发展联盟章程(草案)》。辽宁省教育事业发展联盟理事长、辽宁师范大学校长韩增林;供给侧联盟单位代表、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关松林;需求侧联盟单位代表、大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慕青分别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花蕾致辞。联盟理事长韩增林与各联盟单位签订了联盟框架协议,成立大会后,召开了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以及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研讨会。
■ 辽宁师范大学与东软睿道合作签约仪式暨创新创业实训基地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4月14日下午,辽宁师范大学与东软睿道合作签约仪式暨创新创业实训基地揭牌仪式在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演播厅隆重举行。揭牌仪式由本科招生与就业处处长白文龙主持。宫福清书记和东软睿道李印皋总裁致辞并共同为创新创业实训基地揭牌。韩增林校长和东软睿道李印皋总裁签署合作协议,东软睿道为我校捐赠市值110万元创新创业实训软件。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实地考察、参观了创新创业基地。
■ 我校举办辽宁省2017年高师院校师范专场联合供需洽谈会 4月22日我校于上午在黄河路校区成功举办“辽宁省2017年高师院校师范专场联合供需洽谈会”。本次洽谈会邀请到省内外60余家学校,招聘单位层次分布于高等院校、中职院校、中小学、幼儿园等,累计岗位需求达500多个,覆盖了师范类各主要学科。联盟内1500余名应届师范类毕业生前来应聘。部分单位当场与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累计签约学生百余人。
■ 我校隆重召开第十四次团代会、第二十次学代会、第一次研代会  4月26日,共青团辽宁师范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辽宁师范大学第二十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255名团学干部和青年学生代表全校2万余名团员青年代表参会。冯博、校学生会主席何熠辉、研究生会主席马本鑫分别作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报告。团市委副书记孙晓峰代表团市委和市学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校党委副书记李培山代表校党委致辞。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共青团辽宁师范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辽宁师范大学第二十次学生代表大会、辽宁师范大学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报告的决议。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共青团辽宁师范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辽宁师范大学第二十届学生委员会、辽宁师范大学第一届研究生委员会。李培山副书记致大会闭幕词。闭幕式后,新一届团委、学生委员会、研究生委员会分别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随后分别在常委会上选举产生了书记、副书记、主席、常务副主席等成员。
■ 我校召开党建“六项工程”建设工作部署会 4月27日,我校在主楼301会议室召开了党建“六项工程”建设工作部署会,会议由校党委组织部部长丛茂国主持。校党委组织部崔宝华逐一对党建“六项工程”所涵盖的具体内容进行解释说明,并做出具体部署。校党委副书记李培山对实施好党建“六项工程”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丛茂国对2017年辽宁省选聘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 我校石竹青教授荣获“辽宁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4月27日,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在辽宁人民会堂召开会议,隆重表彰全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我校影视艺术学院院长石竹青教授被授予“辽宁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并参加表彰大会。
 
五月
■ 我校隆重召开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大会  5月12日,我校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大会在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近300人参加大会。大会由教务处处长苑晓杰主持。刘向军副校长作了《着力推进本科教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提高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题报告并部署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王长生教授和心理学院孙岩副教授分别代表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和教学先进个人发言。韩增林校长发表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奋发有为》的讲话。他指出,在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在全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本次大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辽宁省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燕玲一行到我校调研  5月15日,辽宁省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燕玲一行来到我校进行工作调研。辽宁省高校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海杰、辽宁省高校科技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孙浩洋随同调研。韩增林校长代表学校对王燕玲主任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省教育厅多年来对学校发展建设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我校发展建设的基本情况。李雪铭副校长就辽宁省教育事业发展联盟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岳崇兴副校长重点介绍了科研成果在企业转化及科研成果孵化等方面工作。王燕玲主任充分肯定了我校在辽宁省教育事业发展中做出的卓越工作,座谈会前,校党委书记宫福清会见了王燕玲主任一行,双方就我校发展建设情况进行了交流。
■ 我校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会议  5月15日,我校在主楼301会议室召开推进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李培山主持。校党委组织部部长丛茂国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和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同志的批示。校党委书记宫福清、党委副书记李培山作重要讲话。
■ 我校举行“2017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年暨国学大讲堂”启动仪式 5月26日,我校“2017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年暨国学大讲堂”启动仪式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李培山主持启动仪式。校党委书记宫福清致辞,校党委书记宫福清、校长韩增林、教师代表、文学院梁归智教授、学生代表、校学生会主席郭欣阁共同为“2017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年”活动开启水晶球。文学院梁归智教授带来国学大讲堂第一讲《四大名著与中国传统文化》专题讲座。
■ 我校学报(社会科学版)入选《科学引文数据库(SCD)》来源刊 5月,《科学引文数据库》(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 简称:SCD)2017年来源刊公布,《辽宁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被收录为SCD来源刊。这标志着学报(社会科学版)的学术质量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期刊发展水平又跃上了新台阶。SCD是武书连研发的我国第1个涵盖自然科学、工程与技术、农林科学、医药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等全部非保密学科的大型引文数据库。SCD的应用领域之一就是作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中国大学研究生院评价》课题源期刊数据库,用于评价中国普通本科高校和以创新为主的科研机构的群体创新能力。
 
六月
■ 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在我校召开  6月2日,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2017年度理事会在我校主楼301会议室召开。副校长李雪铭主持会议。韩增林校长和米兰国立大学副校长莫尼卡·迪卢卡分别致辞。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金志刚、意方院长兰珊德结合视频短片的播放对孔子学院2016年下半年及2017年上半年的工作做了回顾和总结,并就2017年下半年及2018年孔子学院的工作计划做了说明。在完成理事会的各项议程之后,双方还就《辽宁师范大学与米兰国立大学留学生学分互认协议》的实施细则、互派访问学者、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等议题进行讨论并达成共识。党委书记宫福清做了重要讲话。
■ 我校承办第十三届全国量子化学会议  6月8日至11日,由中国化学会主办、辽宁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量子化学会议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举行,1700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此次会议。我校校长韩增林、副校长岳崇兴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王长生主持。大会组织委员会主任、大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杨忠志教授代表大会组委会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校长韩增林致欢迎辞,大会顾问委员会委员、黎乐民院士代表会议委员会讲话。大会颁授了中国化学会荣誉会士称号、理论化学青年奖、中国化学会理论化学优秀博士论文奖。6月8日晚,校党委书记宫福清、校长韩增林、副校长岳崇兴在我校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贵宾厅会见了参会的主要专家学者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 美国恩波利亚州立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我校  6月13日,副校长李雪铭在国际交流中心贵宾室会见了美国恩波利亚州立大学副校长Cordle一行。国际交流处、音乐学院、体育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恩波利亚州立大学成立于1863年,是美国堪萨斯州成立最早的大学,两校合作12年来,有144名学生前往恩波利亚州立大学学习。2014年,两校的音乐学院签署本科生“2+2”培养意向书。2016年,两校就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2+2”项目签署协议。
■ 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6月22日上午,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校礼堂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宫福清,校长韩增林,副校长刘向军、纪委书记苏健、副校长岳崇兴,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学校相关部门、各二级学院的领导,教职工代表,优秀校友代表,毕业生家长代表参加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李培山主持。全体博士毕业生、硕士毕业生代表、本科毕业生代表先后走上主席台,校领导为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并正冠拨穗。理学院硕士研究生栗庆阳、数学学院2014级本科生郭欣阁、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红教授、城市与环境学院2017届毕业生戈嘉璐的父亲戈阿宝校长韩增林先后讲话。
■ 学校召开2017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6月28日,我校2017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校礼堂隆重召开。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务工作者、离退休老党员代表、“两先两优”代表以及新党员代表参加了大会。会议由校党委组织部部长丛茂国主持。会议开始前,与会同志观看了由校工会组织录制的校教工合唱团《颂歌献给党》的视频短片。随后,党委书记宫福清带领与会新党员宣誓,与会老党员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大会对2016年度“两先两优”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凝代表先进集体、生命科学学院那杰代表优秀个人先后发言。党委书记宫福清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七月
■ 李雪铭同志任辽宁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7月1日,我校在学术报告厅召开全校干部会议。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建华,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庆才,大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尚书臣等领导出席会议。省委决定,李雪铭同志任辽宁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免去韩增林同志的辽宁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委员、校长职务;肖继光同志任辽宁师范大学纪委书记。会前,在301会议室召开了学校领导班子会议,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建华宣布省委决定并讲话。
■ 辽宁省在连高校统战工作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7月7日,辽宁省在连高校统战工作座谈会在我校召开。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兴奎,大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周勤,省委统战部知工处、市委统战部干部处、基层处等一行8人参加了座谈。我校党委书记宫福清、副书记李培山出席了座谈会。大连理工大学等11所在连高校的统战部长和各高校的党外代表人士参加了座谈。宫福清书记对在我校召开座谈会表示欢迎,并对省委统战部对我校的信任表示感谢,同时简要介绍了我校统战工作情况。张兴奎副部长、周勤副部长与各高校统战部长和党外代表人士就目前高校的统战工作开展情况展开了广泛热烈的讨论,并就今后的统战工作作出指示。
■我校田径队在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政府承办的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于7月14至20日在鄂尔多斯市举行,来自全国235所高校的3000余名运动员参赛。李斌同学在女子乙组800米决赛中,以2分29.98秒的成绩夺得冠军,实现了我校在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上金牌零的突破。同时,李斌同学获得女子乙组1500米决赛第四名。在男子甲A组100米决赛中,我校健儿张程彦以10.79秒的成绩获第七名,并打破我校保持25年之久的百米纪录,实现了我校健儿在大田赛短距离跑项目上首次进入决赛的突破。在女子甲B(专业)组800米的比赛中,关楚桐同学获得第七名,同时获1500米第八名。
■ 宫福清书记率队慰问部队官兵  在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 7月27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宫福清同志率队先后慰问了驻军辽宁省预备役高射炮兵二师、二团和沙河口区人武部官兵。代表学校向长期为我校大学生国防教育、学生军训及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方面提供有力支持的广大官兵致以节日的问候、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校党委副书记李培山,人事处、武装部等部门领导陪同慰问。
 
八月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文化分会首届大学文化高级研修班在我校开班  8月1日,我校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多功能厅隆重开班。大学文化研究分会理事长、原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大学文化研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王孙禺,大学文化研究分会副理事长、辽宁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宫福清,大学文化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大连大学党委书记王志强,辽宁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培山等有关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大学文化研究分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晓阳主持。大学文化研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清华大学王孙禺教授代表研究分会致欢迎辞。我校党委书记宫福清代表学校致辞。开班仪式后,大学文化研究分会理事长、原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理论与实践”作了首场学术报告。
■ 辽宁省教育厅对我校2017年毕业生就业创业状况进行专项调研  8月9日上午,辽宁省教育厅专项调研组到我校针对我校2017年毕业生就业、创业状况进行专项调研。调校党委副书记李培山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本科招生与就业处处长白文龙、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苏泉仁以及部分工作人员参加座谈。调研组组长、辽宁省教育厅大学生就业局副局长李颖、校党委副书记李培山分别讲话,白文龙处长和苏泉仁部长对我校2017年本科生、研究生就业创业工作情况以及先进的工作经验做法进行专题汇报。
■ 我校承办“世界社会主义的历史与当代新发展”学术研讨会暨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  8月19—20日,由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专业委员会、《科学社会主义》杂志社、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辽宁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大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承办的“世界社会主义的历史与当代新发展”学术研讨会暨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在大连昱圣苑国际酒店召开。开幕式由中共中央编译局原副局长王学东研究员主持。校党委书记宫福清致欢迎辞。大会紧紧围绕“世界社会主义的历史与当代新发展”这一主题,共有30多位与会专家学者以及在读博士生做了交流发言,深度研讨了社会主义百年实践的经验教训、社会主义改革历程的回顾与反思、马克思主义理论与落后国家的社会主义实践、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的现状及特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等重大问题。本次研讨会还征集学术论文50余篇,并评选出7篇优秀学术论文,进行了大会表奖。本次会议还进行了学会专业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
■ 学校举行2017暑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干部培训  8月24日,辽宁师范大学2017年暑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干部培训班在学术报告厅开班。校党委书记宫福清、校长李雪铭、党委副书记李培山、副校长朱成利、纪委书记肖继光、总会计师宋述龙以及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正处级调研员参加了培训,会期一天。党委副书记李培山主持会议。我校优秀校友,原我校党委副书记,现大连海事大学博士生导师曲建武教授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题作了专题讲座。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玉珂教授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神,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思想理论基础”为题作了专题报告。党委书记宫福清以“‘站位’‘定位’‘进位’助推学校事业新一轮跃升发展”为题作了专题报告。
■ 校长李雪铭会见俄罗斯西伯利亚国立科技大学校长一行  8月24日下午,校长李雪铭在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贵宾室会见了俄罗斯西伯利亚国立科技大学校长科瓦廖夫一行4人代表团。我校国际交流处、国际商学院、管理学院等相关领导陪同会见。会谈中,双方就学生交流、教师互派、科学研究以及联合培养学生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西伯利亚国立科技大学主管外事副校长、信息学院院长和商学院院长一同来访,与我校相关学院进行了友好沟通,就双方的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
■市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慕青一行来我校调研  8月28日下午,大连市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慕青、组织统战处处长于辉、正处级调研员王柱森一行3人来到我校,就2017年秋季开学安全稳定工作进行调研和督导检查。朱成利副校长进行工作汇报,王柱森调研员结合具体工作对我校安全稳定工作提出要求,慕青副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九月
■本北陆大学理事长、校长小仓勤一行来我校交流访问  9月5日下午,校长李雪铭在国际交流中心接待了来访的日本北陆大学理事长、校长小仓勤先生和专务理事周航一行。李雪铭校长和北陆大学理事长、校长小仓勤先生分别介绍学校情况,小仓勤先生察了开设于我校的北陆大学大连事务所,颁发了北陆大学大连事务所副所长的任命书。双方都表示在巩固两校多年来友好交流合作关系的同时,希望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校间的2+2、返向2+2双学位教育项目以及教员间的相互交流等活动,进一步推动两校国际交流工作的发展。
■ 2017级学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军训动员大会隆重举行 9月11日,2017级学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军训动员大会在黄河路校区北院运动场隆重举行。校领导、学校机关部处负责同志、各学院的领导、教师代表及2017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副校长朱成利主持。校长李雪铭代表学校讲话;省教学名师、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任永功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发言;荣获“交通运输系列两学一做优秀共产党员”、大连市首批“十大杰出校长”称号的我校1991届地理系毕业生姚长福代表校友发言;外国语学院2017级本科生李玉芳代表全体本科生发言;2015级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沈楠代表在校生发言。开学典礼结束后,为期两周的2017级本科生军训正式开始。
■ 六盘水师范学院领导来访我校  9月11日,六盘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周斯弼、校长何林、副校长彭望书、黄保红一行9人来访我校,我校党委书记宫福清、校长李雪铭在主楼301会议室会见来宾,学校相关部处、学院负责人参加座谈。会谈中,宫福清书记、周斯弼书记、何林校长和李雪铭校长讲话,与会人员还就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具体细致的交流。
■ 西山湖校区图书馆开馆仪式隆重举行 9月18日,我校西山湖校区图书馆开馆仪式隆重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宫福清,校长、党委副书记李雪铭,副校长刘向军、朱成利、岳崇兴,纪委书记肖继光,校总会计师宋述龙,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委员、辽宁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斌出席仪式。我校师生代表300余人一同参加了仪式。出席仪式的校领导和嘉宾为西山湖校区图书馆的正式开馆进行了剪彩。
■ 心理学院成功主办全国中小学生健全人格培养学术论坛   9月23–24日,中小学生健全人格培养学术论坛暨全国中小学生人格培训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心理学会发展心理专业委员会、辽宁省儿童青少年健康人格评定与培养协同创新中心、辽宁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大连市西岗区教育局主办,大连现代学习科学研究院、辽宁省儿童人格发展与教育创新团队协办。来自11个省近200名代表参会。开幕式由心理学院杨丽珠教授主持。辽宁师范大学岳崇兴副校长、中国心理学会科普专业委员会高文斌主任、西岗区政府杜玮副区长、大连市教育局鞠振伟副局长、辽宁省儿童青少年健全人格发展评定与培养协同创新中心常若松主任、辽宁省教育厅义务教育处宋升勇处长先后致辞。会议特邀辽宁师范大学傅维利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周宗奎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刘晓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陶沙教授做了专题报告。心理学院儿童人格发展与教育研究团队围绕中小学生人格指标体系的构建、量表的制定与使用、实验库的设计、教育现场实验、学生核心素养等主题做了8场专题培训。
 
十月
■我校优秀校友、墨西哥科学院院士董世海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10月12日下午,我校优秀校友、墨西哥科学院院士董世海教授应邀为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量子力学中一种新型位移算符的构造及其应用”的精彩报告,报告会在我校国际会议厅举行,副校长岳崇兴出席并主持报告会,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党政领导、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董世海教授1993年考入我校物理系攻读硕士学位,师从潘峰教授,1996年考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历任牛津大学理论物理化学实验室客座教授、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博士后等,后被墨西哥国立理工大学以优秀人才引进,2007年成为该校全职最高级别终身教授、墨西哥国家级研究员。2012年增选为墨西哥科学院院士。2017年获得墨西哥国立理工大学拉萨罗•卡德纳斯总统奖,并被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聘为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其主要研究领域为量子物理和代数方法,已在各类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200多篇,在Springer出版社出版专著两部,成果被他人引用1600多次。
■ 台湾抗日历史图文特展在我校展出  由台盟大连市委、市台联与我校党委统战部及美术学院联合举办的台湾抗日历史图文特展从10月13日开始,在我校田家炳书院二楼展厅展出。该展是由现任台湾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蓝博洲先生提供基础材料。通过大量珍贵历史照片和2万余字的文字叙述,全景展示了1895--1945年间中国台湾抗日斗争历史,昭示了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事实。
 
■ 2017年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年会在大连召开  10月14-15日,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主办,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我校海洋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2017年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年会暨新地缘格局下经济地理重塑理论与实践”主题研讨会在大连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2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学者、研究生共300多人参加此次大会。本次大会邀请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庄少勤司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教授、中国区域科协协会理事长魏后凯研究员、辽宁师范大学原校长韩增林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陆铭教授、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张平宇研究员分别就国土规划与空间治理、区域经济发展的新逻辑、中国农村全面转型的战略问题、中国海洋经济地理学研究进展、在集聚中走向平衡——谈区域科学的几个基本问题、东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问题与策略做大会主旨报告。
大会期间,由辽宁省社科联、大连市社科联主办,辽宁师范大学海洋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新理念指导下的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同期举办。中新社、东北新闻网、腾讯大辽网、大连电视台、大连日报等多家重要媒体对大会进行了跟踪报道。
■我校承办第六届全国化学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决赛   10月16日,由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化学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于大连昱圣苑国际酒店成功举行。本次大赛由教育部及省属重点师范大学知名教授担任大赛评委,来自全国46所高校的400名参赛选手参加比赛。“全国化学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分初赛与决赛两个阶段进行,经初赛选拔与决赛紧张激烈角逐,最终有20名选手获得特等奖,69名选手获得一等奖。我校王秋教授指导的2016级学科教学(化学)专业硕士韩盼盼同学以出色的表现获得大赛特等奖,5名同学获得一等奖,5位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国家级媒体报道我校师生十九大反响   自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全校师生高度关注并对十九大报告持续热议。《中国教育报》10月20日第五版《吹响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冲锋号》中对我校师生热烈反响进行了报道。另外,大连广播电视台《大连新闻》于10月18日、23日先后播出了我校师生集中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青年学生和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师积极响应的新闻采访。
■ 校友金大勇荣获澳大利亚总理科学奖 10月18日晚,澳大利亚科学界的最高荣誉、一年一度的澳大利亚总理科学奖在堪培拉国会大厦举行颁奖典礼。我校物理系1998级校友、悉尼科技大学华裔教授金大勇获得马尔科姆·麦金托什物理科学家奖,他也成为首位获得这一奖项的华人科学家。
■ 我校牵头成立“辽宁省心理学教学联盟” 10月30日辽宁省心理学教学联盟成立暨研讨会在国际交流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辽宁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大连医科大学、沈阳大学、沈阳体育学院、辽宁社会科学院、鞍山师范学院、沈阳医学院、辽宁何氏医学院等单位的心理学专业负责人出席了研讨会。辽宁师范大学刘向军副校长、教育部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周晓林教授、心理学院、教务处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出席了研讨会。研讨会讨论热烈,一致认为开展校级合作,构建协同、共生、共赢的区域性教育发展机制已经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联盟的成立一定会推动心理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共同聚焦区域性重大社会需求,形成多元化、差异化、特色化的人才培养格局,促进跨学科、跨单位的立体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实现开放性办学和资源共享。参会单位代表一致同意由辽宁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牵头成立“辽宁省心理学教学联盟”,并签署了联盟协议。
 
■我校与辽宁省江苏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0月31日下午,辽宁省江苏商会与辽宁师范大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棒棰岛宾馆举行。辽宁省江苏商会会长郭长龙等商会领导,我校校长李雪铭、副校长岳崇兴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辽宁省江苏商会秘书长谈德良主持。签约仪式上,我校社会合作与服务处处长王发毅与辽宁省江苏商会常务副会长平建新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此次我校与辽宁省江苏商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拉开了我校与江苏在辽企业开展长期合作的序幕。双方此次正式“牵手”,旨在探索建立校企合作互动的全新模式,共同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双方未来的发展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十一月
■ 我校与政协甘井子区委员会签订新型智库建设合作协议  11月2日,辽宁师范大学与政协大连市甘井子区委员会新型智库建设签约仪式在主楼301会议室举行。签约仪式前,李雪铭校长亲切会见了甘井子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靳文明一行。我校岳崇兴副校长,甘区政协靳文明副主席,甘区政协、甘区党研室及我校社会合作与服务处、科研处相关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岳崇兴副校长、靳文明副主席分别代表辽宁师范大学、政协大连市甘井子区委员会签订新型智库建设合作协议。双方将以此为契机,形成良性合作机制,共同为甘井子区、为大连市、辽宁省乃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 美国高等教育委员会认证专家现场考察国际商学院  11月15日,美国高等教育委员会(Higher Learning Commission,简称HLC)认证专家Donna S. Statzell博士到我校国际商学院进行现场考察,校长李雪铭参加了认证专家对联合管理委员会的访谈,并就学院治理结构以及愿景规划等问题回应了专家提问。HLC是美国六个区域性院校认证机构之一,在美国高等教育认证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HLC认证将对学院的教育教学活动、治理和管理、资源利用、财务状况、招生和学生服务等进行整体性的综合评估。密苏里州立大学西普兰校区自1994年开始接受HLC认证,每四年进行一次复核认证,上一次复核认证是2013-2014年度。我校国际商学院作为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的海外合作办学机构之一,与西普兰校区共同接受HLC认证。此次认证考察,有利于国际商学院更有针对性地提高办学水平,并为学院的人才培养提供重要的质量保障。
■中国共产党辽宁师范大学第九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11月18日,中国共产党辽宁师范大学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学校“12345”工作格局,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而努力奋斗!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处长何鹏飞同志,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辽宁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庆才同志,中共大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天伟同志,中共大连市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大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赵阳同志出席大会。我校何杰同志、何鸿斌同志、曲庆彪同志、韩增林同志、谭忠印同志、李伟同志、李庆伟同志、赵毅同志等部分老领导,部分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市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列席和应邀出席大会。大会开幕会由李雪铭同志主持。李庆才同志、王天伟同志在开幕会上致辞。宫福清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辽宁师范大学第八届委员会作了题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力推动事业发展 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而奋斗》的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辽宁师范大学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系统分析了学校发展所面临的形势,提出学校未来五年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辽宁师范大学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为学校改革发展和干事创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以及《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以书面形式分送各代表团审议。在各代表团会议充分酝酿讨论和大会主席团会议审议、确定相关议程后,18日下午,中国共产党辽宁师范大学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选举暨闭幕会。大会选举暨闭幕会由宫福清同志主持。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通过了大会选举总监票人、副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根据《中国共产党辽宁师范大学第九次代表大会选举办法》的规定和候选人得票情况,大会选举宫福清、李雪铭、李培山、刘向军、岳崇兴、朱成利、肖继光、丛茂国、苑晓杰、于开文、卜红双11名同志组成中国共产党辽宁师范大学第九届委员会,选举肖继光、刘继华、靳海燕、杨俊福、于波、朱再明、史祯昕7名同志组成中国共产党辽宁师范大学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辽宁师范大学第八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辽宁师范大学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闭幕会后,中国共产党辽宁师范大学第九届委员会和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分别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宫福清同志为党委书记,李雪铭同志、李培山同志为党委副书记。选举肖继光同志为纪委书记,刘继华同志为纪委副书记。
■ 新一届“两委”委员重温入党誓词 11月18日下午,中国共产党辽宁师范大学第九次党代会刚刚闭幕,新当选的第九届辽宁师范大学“两委”委员集体参观校史馆,回顾学校发展历程并重温入党誓词,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校党委书记宫福清同志领誓, 11名校党委委员、7名纪委委员集体宣誓。
■我校国际商学院成功获得中外合作办学质量认证 11月22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向我校国际商学院正式颁发了中外合作办学质量认证证书。这一认证是目前我国中外合作办学领域唯一与国际接轨的国家级质量认证。国际商学院是全国84个本科以上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第二家申请并成功获得认证的机构。此次认证的顺利通过,既是对我校中外合作办学质量的充分肯定,为社会公众鉴别我校合作办学质量提供了权威参考,同时也为我校其它专业参加国际认证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我校教育国际化布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我校  11月22日上午,李雪铭校长在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贵宾室会见了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副校长Dave Taylor一行。我校国际交流处、教务处、国际教育学院、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影视艺术学院、教育学院及心理学院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见。双方表示,两校在诸多领域存在相似之处,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双方就教学科研人员交流、本科和研究生交流交换、研究项目合作等内容深入交换了意见。其中针对本科生创新创业和重点学科的博士生联合培养,双方进行了积极的探讨,并基本达成了一致。
■2017音乐文化周圆满落幕 11月24日至26日,一年一度的“辽宁师范大学音乐文化周”在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如期举行。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和文化自信的相关要求,2017年的音乐文化周将“形式创新”与“内容经典”有机融合,共分为“民族音乐舞蹈晚会”“歌剧的魅力”“岁月如歌——经典电影歌曲音乐会”三个专场。大连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及大连市各委办局领导,沈阳音乐学院院长,河南商会领导,大连保成韦尔集团有限公司领导,辽宁师范大学校领导及各部处负责人出席了演出。大连电视台新闻频道《大连新闻》、文体频道,大连电台文艺频道、音乐频道以及大连晚报等媒体对音乐文化周活动进行了系列报道。本次音乐文化周共惠及市民3000余人,已经成为高校文化传承创新与服务社会的一道独特风景,更是高校艺术实践与城市文化互动的一张靓丽名片,为引领大连高雅文化建设和大连“对标上海”实现新一轮振兴提供精神动力,成为铸就大连城市灵魂的重要力量。
■第二届内陆欧亚草原东段古代岩画学术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由辽宁师范大学主办、辽宁省红山文化与中华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和辽宁师范大学出版社承办的“第二届内陆欧亚草原东段古代岩画学术报告会暨图书编纂会议”于11月26-27日在我校成功举行。来自蒙古国成吉思汗大学、蒙古国立师范大学、俄罗斯阿穆尔国立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新疆师范大学、大连民族大学、大连大学、黑河学院、辽宁师范大学的近30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会上,中、蒙、俄三国学者围绕“内陆欧亚草原东段的古代岩画遗存研究”这一中心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研讨和交流,并就国家“十三五”图书出版规划项目——《草原丝路文明的历史见证:内陆欧亚草原东段的古代岩画遗存研究》一书的相关编撰事宜进行了具体磋商。
■AIA国际会计师公会考培教学基地于辽宁师范大学落成  11月29日上午,AIA国际会计师公会辽宁师范大学考培教学基地授牌仪式在校主楼301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刘向军亲切会见了AIA英国国际会计师公会主席Les Bradley先生,AIA公会监管策略经理David Potts先生,AIA中国首席代表、美都教育CEO陈振禄先生一行,并出席授牌仪式。国际会计师公会( The 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Accountants )简称 AIA ,成立于 1928 年,总部设在英国,AIA是世界领先的国际会计认证团体,在许多国家设有分会,其会员遍布全球。AIA是五大国际会计认证机构之一 ,AIA的执业资格受法律许可在欧盟各国、加勒比海沿岸多国、非洲多国以及中国大陆、香港等地可依法从事执业会计、审计工作。AIA 证书是对从业者分析能力、计划能力、管理能力、决策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国际认证。AIA辽宁师范大学考培教学基地的落成,为教育理念的相互借鉴打开了一扇窗,依托AIA课程体系,开拓了更为广阔的全球视野,希望合作各方以基地的落成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深层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开辟更为广泛的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
 
十二月
■辽宁省教育事业发展联盟首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决赛汇报颁奖典礼在我校举行 12月2日,由辽宁省教育事业发展联盟主办、辽宁师范大学承办的辽宁省教育事业发展联盟首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决赛汇报颁奖典礼在我校举行。大赛于9月21日启幕,分网络初赛和现场决赛两个阶段,设本科人文社科组、本科理工组和高职高专组三个组别,聘请了省内11所高校的15位资深专家担任大赛评委,其中90%为全国优秀教师或辽宁省教学名师。初赛共有来自17所高校的125名选手通过大赛专用网站提交了授课视频、教学设计和教学大纲等参赛材料,经过专家评选,三个组别各有10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到现场决赛。在决赛中,选手沉着稳定,发挥出色,经过激烈角逐,3名选手获得一等奖,9名选手获得二等奖,18名选手获得三等奖。整个大赛历时近3个月。颁奖典礼上,省教育厅副厅长、厅党组成员花蕾,省教育厅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处处长陈涛,辽宁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宫福清,辽宁省教育事业发展联盟理事长、辽宁师范大学校长李雪铭和联盟各高校领导出席了本次颁奖典礼。参加典礼的还有各高校教务部门负责同志、大赛专家评委、各代表队领队、获奖教师和师生代表。典礼由辽宁师范大学副校长岳崇兴主持。辽宁省教育事业发展联盟理事长、辽宁师范大学校长李雪铭致辞。本科类人文社科组第一名获得者沈阳师范大学杨明老师、本科类理工科组第一名获得者辽宁师范大学沈悦老师、高职高专组第一名获得者阜新高等专科学校王丹丹老师分别作汇报展示。大连工业大学张凤海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杨春秋教授和辽宁师范大学韩友发教授分别点评了三个组别的比赛情况。省教育厅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处处长陈涛宣读了获奖名单,与会领导分别为获奖选手和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单位颁奖。省教育厅花蕾副厅长作了总结讲话,就联盟未来的建设与发展,花蕾副厅长提出三点意见,并希望全省高校广大青年教师要升华品性、强化能力、提升本领、创造业绩,在努力实现自己的学术理想和人生追求中,为再创辽宁辉煌贡献力量。颁奖典礼结束后,辽宁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进行了教学成果汇报演出。
■2017年辽宁省地理学会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日,由辽宁省地理学会主办,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辽宁师范大学海洋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及城市与环境学院承办的辽宁省地理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吉林省地理学会、黑龙江省地理学会等兄弟学会领导带队莅临本次大会。来自中科院东北地理所、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的科研机构,吉林大学、南京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长春师范大学和辽东学院等多所高校的学者和研究生80多人参加此次会议。我校校长、辽宁省地理学会理事长李雪铭教授致辞。中国地理学会理事、吉林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东北地理所吕宪国研究员等14位专家先后作主旨报告,探讨了辽宁及东北区域地理学研究的特色、方向和发展模式,为区域地理学的繁荣搭建了平台。
■台中科技大学代表团一行来访  12月5日,李雪铭校长在国际交流中心贵宾室接待了台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郑经纬先生等一行4人,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影视艺术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见。双方表示,海峡两岸同宗同源,非常有利于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交流,希望日后能够在原有的学生交流基础上,继续扩展交流范围,提升交流层次,深化专业领域的合作,推动两校间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随后,代表团一行先后考察了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影视艺术学院、美术学院。
■日本北陆大学理事长兼校长小仓勤一行来访  12月6日,我校李雪铭校长在国际交流中心接待了来访的日本北陆大学理事长兼校长小仓勤、专务理事周航、就业指导科兼国际交流推进科科长付超一一行,国际交流处、教务处、国际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见。我校与北陆大学自2001年5月19日签订友好交流合作协议以来,约定根据两校的发展情况,每两年续签一次。此次北陆大学代表团来访,双方更新签署了我校与北陆大学“共同培养本科生教育合作实施协议(插班入学)”双方表示,希望在次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两校在相关专业领域的交流、青年教师间的交流,在科研、学术、文化上进行切磋,创造更丰富的交流成果。
■ 佐贺大学代表团一行来访 12月7日上午,李雪铭校长在国际交流中心贵宾室接待了日本佐贺大学代表团一行7人。国际交流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见。佐贺大学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国际教育学院,对我校在开展多层次的国际学生学历教育和多形式的面向国际学生的课程设计方面所做工作表示认可,并表示未来一定会加大佐贺大学的交换学生和各类短期团体的派出,以此增进与我校国际教育学院的交流。
此外,佐贺大学国际交流科的工作人员为我校数学学院、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的70余名本科大三、大四的学生做了关于“本科毕业生赴日本佐贺大学攻读理工科硕士学位项目”的说明会。
■ 我校隆重召开科技创新大会  12月8日,我校科技创新大会在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大会。大会由副校长岳崇兴主持。李雪铭校长作了《科技引领 创新驱动 全力推进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的主题报告,全面总结了十二五以来学校科研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了下一阶段学校科研工作的主要目标。本次大会出台了涉及科研评价、成果奖励、科研经费、科研项目、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智库建设等方面的5个文件。副校长岳崇兴就5个文件精神作了详细的解读和说明。海洋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生命科学学院作为单位代表发言。校党委书记宫福清作总结讲话,对我校的科技工作提出意见,勉励师生在欣慰我们的发展成绩、自信于我们的发展潜力的同时,更要清醒地判断我们发展的形势,要识变、应变、求变。
■ 我校学生获国家级主持人赛事冠军 12月8日,备受瞩目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主持人大赛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开启登顶之战。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影视艺术学院2017级研究生毕嘉豪荣获冠军。12月10日,我校教师代表与获奖选手一同受邀赴人民大会堂参加了颁奖典礼。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国大学生主持人大赛由教育部语言应用管理司指导、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是目前我国唯一由国家级媒体主办,面向在校大学生选拔播音主持人才的全国性权威赛事。大赛截止目前已举办四届,每年均有来自约30个省市自治区500余所高校的近万名选手参加,具有极高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
■ 辽宁省教育事业发展联盟首届高校师范生从师技能大赛决赛在我校举行 12月9日,由辽宁省教育事业发展联盟主办、辽宁师范大学承办的辽宁省教育事业发展联盟首届高校师范生从师技能大赛决赛在我校举行。本次比赛旨在进一步提高联盟高校师范生从师素质,促进联盟高校以赛促教,以赛促进,全面提高联盟高校教师教育质量。大赛自10月9日开始,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其中预赛由各高校自行组织,经过严格筛选,最终来自联盟内15所高校的共计50名选手进入到决赛。决赛将参赛的本、专科师范生混合编组,设理科组、文科一组和文科二组三个组别,同时聘请了15位来自省内教育学院、教师进修学校和中小学校覆盖基础教育各学段的一线教学名师担任大赛决赛评委。经过激烈角逐,来自联盟6所高校的6名选手获得一等奖,10所高校的16名选手获得二等奖,13所高校的28名选手获得三等奖。
■ 我校召开干部大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  12月17日,我校在校礼堂召开干部大会,认真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同志、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校党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组织员近400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党委副书记李培山先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共辽宁省委陈求发同志、唐一军同志以及中共大连市委谭作钧同志分别作出的批示,并代表学校党委对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做出部署和要求。学校党委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站在政治高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刻理解、精准把握其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上来,确保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到实处。要严格贯彻、严密落实中央、省、市的工作要求和工作部署,迅速制定工作方案,采取过硬措施,深入查找我校党员领导干部自身及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要做到紧密结合我校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干部作风建设及师德师风建设等系列做法和要求,紧密结合年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及党建工作述职等相关工作,特别是要紧密结合“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对照“四风”新表现,深挖细找,把问题找准、找实,对查找出的问题,要坚决加以整改,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作风。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力营造学校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政治环境。
■ 李雪铭校长出席第十二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 第十二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12月11-14日在西安举行,来自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校长、孔子学院代表近2500人出席大会。本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以“深化合作,创新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为主题,围绕“孔子学院发展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首设大会论坛。在大会举办的15场论坛中,辽宁师范大学“太极文化研修班”汇报视频短片参播、我校孔子学院意方院长兰珊德教授出席“HSK海外优秀考点”授牌仪式。李雪铭校长出席本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大会期间,李雪铭校长分别会见了前来参会的意大利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兰珊德教授、Marta教授,美国迈阿密大学助理副校长Cheryl Young、迈阿密大学孔子学院美方院长赵晨,并主持召开了美国迈阿密大学孔子学院2017年度理事会。
■ 学校举行“张贞慧”党员活动室揭牌仪式  12月18日下午,学校举行了“张贞慧”党员活动室揭牌仪式。校党委副书记李培山同志,大连广播电台记者张海涛同志(张贞慧老师侄子),大连市作家协会、《红烛》作者华珠同志,党委组织部、数学学院相关领导、党支部书记、学生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仪式上,数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韩友发同志就张贞慧老师的先进事迹和“张贞慧”党员活动室的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张海涛同志将张贞慧老师471件遗物捐赠给了“张贞慧”党员活动室,并签订了捐赠协议。校党委副书记李培山同志与张海涛同志为张贞慧塑像揭幕。
■ 校教育基金会召开一届十四次理事会暨换届大会 12月26日,校教育基金会一届十四次理事会暨换届大会在主楼301会议室召开。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我校原党委书记曲庆彪,副理事长、原校长韩增林,秘书长、社会合作与服务处处长王发毅及11名理事、2名监事出席会议。会上,王发毅秘书长受曲庆彪理事长委托,宣读了教育基金会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王发毅秘书长对校教育基金会章程的修改做了说明,并就二届理事会成员候选人提名情况进行了通报,与会理事审议并通过了章程修改议案和二届理事会成员候选人名单。在随后召开的二届一次理事会上,选举产生了由于开文等11人组成的二届理事会。
■ 我校朱宁波教授成功入选2017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12月28日,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正式公示了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人选名单,我校教育学院朱宁波教授入选教学名师,这是国家“万人计划”实施以来我校首位入选该计划的教师,填补了我校“万人计划”的空白,也是继2006年以来我校教师再次获得国家级教学名师。
■ 辽宁省江苏商会捐资设立“苏商爱心基金” 12月28日下午,学校在主楼301会议室举行“苏商爱心基金”捐赠设立仪式。辽宁省江苏商会常务副会长平建新,商会常务副会长、辽宁深港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宇堂,商会理事、江苏一建安装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总经理游善才,商会秘书长谈德良,会员部部长杨军,我校校长李雪铭、学生处、社会合作与服务处负责人出席捐赠设立仪式。李雪铭校长代表学校向捐助企业负责人颁发捐赠证书,并高度赞扬了商会的善举,此次捐资设立“苏商爱心基金”,塑造了良好的苏商形象,传播了“厚德、崇文、实业、创新” 的苏商精神,希望商会与辽师大的合作能够源远流长,共赢发展;同时,也希望受资助的同学积极进取,刻苦学习,将爱心和感恩之心薪火相传,让爱洒满整个校园。
 
 

版权所有:辽宁师范大学党政办公室 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黄河路850号 邮编:116029

辽ICP备05001365号